close

借假修真話天球

看得出來這是我的影子嗎?我這個樣子,是不是很像拿著超大水晶球?

一天早上,我走出宿舍準備去教室上課,看到自己的影子,真有趣。

我背著包包,提著袋子,手上還拿一個好大的球?怎麼了?我改行要去算命嗎?

非也非也!

那是「天球」,我最近才採買一個過來,想給學生介紹相關概念。十一月初學校運動會放假,我有充分的時間備課,回想反思已經教過的內容,並規劃未來的課程,當時想買點教具來讓學生看看玩玩,天球也是其中一個被選上的項目。

以前我當學生時看天球概念覺得很沒意思,但你考我什麼資訊我都知道,北半球、南半球、赤道、黃道、春分點、秋分點、黃道十二宮,我都可以答得很好,但不太明白那有什麼意思,為什麼普通天文學一開始總要講這個?

一直到我去天文館工作,有個展示品是成人一般尺寸的天球,我有空時常常去那邊仔細看,回想過去所學的種種,此時才越看越著迷,等到我離開那裏時,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展示模型。我常假想自己在地球上的不同緯度,觀察天球如何運動,這些天體在天上會劃出怎樣的軌跡。我記得曾聽過有老師們去哪裡觀察日全蝕,當天到了地點,兩個小時後日蝕才會發生,大家看著現在的太陽,預測等下會是在哪個位置,居然三位專家有三個不同的答案,而最後日蝕真正的位置又在這三者之外,真讓人莞爾。我自問能答對嗎?這我可不敢說,只是看著天球模型靜靜地在思索。

現在我上課講得口沫橫飛告訴大家星空怎麼規律變化,行星怎麼奇怪運動,這導致了人類宇宙觀的進化。我還拿了把長柄傘在那邊模仿地軸旋轉,指著傘面要他們觀察北極附近、南極附近的星空運轉。學生的表情讓我猜他們只是覺得老師很可愛,童心未泯,至於所講的內容呢,恐怕沒多少人理解,或者想要理解。

因此當我有空上網去搜尋時,看到有天球販賣很高興,希望買一個來讓學生親自看看天球,認幾個星座才好,因此就上淘寶訂了一個過來。

寄過來的箱子有點大,我拿著有點不穩,還好並不重,打開後要自己組裝,這我沒問題,但底座有處要鎖上螺絲,我雙手拿好扶著去找宿舍管理員借用起子,在路上遇到一名老師,他看了問我這是什麼?

天球。

天球?不是地球嗎?

我指著裡面說,地球在中心,外面這是把天上所有星座畫在一個假想球上而成的天球。

然而他有現代人的概念,知道每一顆恆星到地球的距離都不一樣,因此對這做法很不以為然,我以前應該也是這麼想。不過因為恆星到地球的距離太遠了,遠到我們在地球上怎麼移動,或者在太陽系八大行星所在的範圍裏面去看,都還差不多,因此我跟他解釋可以把星座想成在一個半徑無限大的球上,這就是天球。

但那位老師還是覺得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,不明白為什麼要想出這樣的球?

我再跟他說,這樣可以「借假修真」,讓我們學習在地表某個方位中去思考天體的周日運動。這樣說好像很玄,不知道他會不會越聽越迷糊。

但我想他是有文學底蘊的人,趕快換個角度,指著上面的斗宿跟牛宿說,「月出於東山之上,徘徊於斗牛之間,你看,斗宿和牛宿就在這裡,蘇東坡寫赤壁賦時月亮的所在位置」。

我還繞一圈找出二十八星宿念給他聽,我念得應該算有韻味吧!再找出北斗七星,對照南斗六星,讓他看看那些是不是很像勺子。

他終於點點頭離開。

我裝點好準備要拿去給學生看了,但是要怎麼提示他們觀察的重點呢?

初見面,我告訴他們幾個觀察重點:天球上有赤道、南北極、黃道、黃道十二宮,還跟他們講北斗七星、南斗六星、銀河、牛郎織女。接下來傳下去自己去找有興趣的來看吧!

發下去的時候很怕他們像我年輕那樣會覺得沒意思。

然而學生傳的很慢,許多人在那邊仔細搜尋,非常欣喜地竊竊私語,讓我很高興。

本來我想他們最期待尋找的應該是自己的星座,那也沒關係,只要他們跟這結了緣,感興趣,我想他們以後會樂意再自己多接觸了解。但瞄幾眼幾個人指的位置,那個緯度有點高,會是北斗七星嗎?怎麼那麼開心呢?還歡喜在那邊照相!看來星座是很有吸引力的。

還有學生在路上看我拿這麼多東西,主動跑過來幫我拿,接過去時看到有個「天貓座」,立刻笑起來,天上怎麼會有這樣可愛的星座啊?

是啊!天上還有天龍座、蒼蠅座、豺狼座呢!

你也可以去找找還有什麼有趣的星座名稱,查查相關典故,這些都有故事的。不過我們拿著天球模型看要注意,這跟真實野外看到的星座會左右相反,因為實際上人類是站在裡面的地球往天上看,而非處於天球之外這樣看進去。我們這個角度被稱為「上帝的視角」,你如果想看真正的星座模樣,眼光就要穿透進去看對面的星座。

我記得自己以前幫星座區寫介紹,曾寫過大約這樣的文字:

天文,一個和古文明息息相關的主題,一個給人無限夢想的領域,一個帶領人進入未來科技的途徑。星座則是我們翱翔天空的座標,也是反映古人思想的一面鏡子。雖然現在科學已經告訴我們每顆恆星到我們的距離都不一樣,但是認識星座可以了解古代文明,可以定位當地方向,還有助尋找天文研究的目標,學習它還真有點「借假修真」的味道。希望大家在學習的時候,可以保持趣味,輕鬆去學,但是在該跳脫這短暫侷限時空去看的時候也不需要執著。

星座如此,天球更是「集假大成」。天球雖然是假想出來的球,但對渺小的人類而言也有它的用處,有空不妨也找一個過來玩玩,看自己能從中修出什麼樣的「真」出來。最少最少也希望能體會到宇宙之浩瀚長遠,對照人類之渺小短暫,凡事還是看開點,這也是很真實有用的想法。